小青·柑

戏是戏,人是人,同人文是同人文。传闻不可信,风月全无凭。故事是假,快乐是真。

【20180426】南京场《情书》不完整repo

存文字版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刚看完脑子比较混乱,想到哪儿写到哪儿,高度剧透慎入。

1、这是一个非常“柏拉图”的故事,它告诉我们,没事儿不要异地恋——有句话放在这里非常合适,也是比较委婉的说法——“有一个人,你从未拥有她(他),但她(他)就像星辰,照亮了你的整个人生”

2、孙强老师是我见过的,最没有少年感的男演员(不是贬义),他饰演的少年张明亮,在外形上,并没有优势,他的声音也比较醇厚,整体来看有点“装嫩”,当然这也不能怪演员毕竟年龄在这呢。但他通过肢体动作的细节处理,比如挠后脑勺,还有语调的变化为观众呈现了一个憨直可爱,憋着小心思接近喜欢的女孩儿时,又有点贼兮兮的小少年的形象。
孙强老师真的,除了发蜡打得有点多,发际线比较高,还爱逗粉儿之外,没有别的缺点。

3、我喜欢的片段之一:张明亮和路佳佳躺在草地上看天空,说“男女生躺在一起就是耍流氓”,然后两人慢慢牵手,张明亮抓着路佳佳,往自己这儿一拉,路佳佳顺势蹬一下腿。(原本光拉手,在那种情境下,就已经很甜了,但“也许我们还能再近一点儿”。)少年时的喜欢是什么呢,就是“我想和你天天待在一起玩儿”,所以在路佳佳去广州之后,张明亮的信里一直说,“你什么时候回来,一个寒假都要过去了,老师把你的桌椅都要搬走了,你到底还回不回来啊”。
我喜欢的片段之二:张明亮学路佳佳一拧身子,“你猜!”
“讨厌~”

4、张明亮和路佳佳的个性完全不同,在少年时就已经显现。(还好是分开,要是一直待在一起,也不一定能走得远。这时候似乎“躲”在信纸后面,一切就似乎都有缓冲的余地,剧中也有两三次,表现了张明亮和路佳佳通电话,反而尴尬得没话找话,还是写信自在,我想,有一部分原因就在这里。)路佳佳的身上一直都有一股傲气,有勇气有冲劲儿,“享受所经历的一切”,但是面对逆境和变故,她的性格就是不允许自己低头,她不会先向人倾诉——当然远在北京的张明亮也帮不上什么忙。从第一个坎儿——路佳佳被所谓的有艺术细胞的男人骗,被学校开除,爷爷也被她气得进了医院,仿佛所有人都在指责她,她自己,似乎也认为自己应该被指责,但心里还是委屈,“我好好儿的,怎么就成流氓了?”等她和张明亮说的时候以“为了不耽误你复习”为理由,已经迟了半年多。这本来是写在纸上的,借演员的口说出来的时候依然滞涩犹豫——“这封信,我足足写了八天,写了撕撕了写”,最后“虽然知道这样会失去你这个朋友,还是选择告诉你”——路佳佳内心挣扎之后还是选择坦诚,从过去那个有点儿骄傲,动不动就劝人上进的“小干部”人设中脱离出来,但她立刻就把自己隔远了,“我们不要再联系了吧”。(这时候就算不看着周老师的脸,我也还会选择心疼还是个孩子的路佳佳)而张明亮,也很痛苦,他也太小,不知道怎么面对这样的事情,但事情已经发生了,就摊在他面前,他的第一反应就是“你为什么要告诉我”——我的理解是他在纠结于心目中女神的幻灭?不管怎么说,自身感情就足够他苦恼,他做不到安慰她。后来“恢复通信”和“同意恢复通信”,没有交待清楚,一笔带过,联系剧情应该是,路佳佳在美国过得好了,她又有“骄傲”底气了,但是两个人的距离越拉越远。
张明亮是一个传统的中国男人,“小富即安”型的人,没有太大的野心,不太容易接受新事物,当然,也有时代环境的缘故,他没有路佳佳身上那股劲儿。
在接受了和路佳佳分离的现实之后,他写道:“你就当传了一个很长很长的纸条,北京和广州其实一点儿都不远。”
后来,路佳佳问他,愿不愿意到美国,他说,“偶尔想过,但我也喜欢北京啊,”之前快乐的日子他一点儿没忘,“你有多久,没躺在草地上看天空了?”
可惜路佳佳说,“纽约的天空都是一条一条的,我不常抬头看”。

5、路佳佳就像风筝,而张明亮是放风筝的人。人是永远不可能被风筝带得飞起来,尽管后来张明亮说他月薪十万(这句台词一出来全场哗然2333)。张明亮说,是路佳佳成就了他(大意),倒不如说是他自己成就了自己。

6、这个剧,我认为最大的败笔就是它的三观。也许是我太年轻,我不明白为什么在他们有了肌肤之亲(这个舞台上只用拥抱代替,而且也!没!有!一!分!钟!)之后,还能心贴心地继续相互倾诉。违背道德的耻辱感不会让彼此感到不安吗?他们之间真的有“爱情”吗?我认为没有——就像路佳佳说的,“这是不对的,这是冲动”——不能说这“爱情”是从上床开始的吧。我不知你们对“渣”的定义是什么,俩角色都挺渣的。女孩子——尤其是像路佳佳这样,在某一个清晨为了两句甜言蜜语就有勇气答应没有任何法律保护的“婚姻”的女孩子,她对男性的示爱肯定非常敏感。但对张明亮,就是既不划清界线也不拒绝……
少年时只是喜欢,青年时去了美国,她说,“我看不过来,也学不过来”,就是看花了眼,觉得国外哪里都好。她在信中还提到百老汇的表演,说,竟然有演员什么都不穿但观众也没有很大的反应。这对于张明亮来说,应该是匪夷所思的吧。张明亮和路佳佳说他的大学——说起来有些不甘心,似乎急于证明,自己的日子也很精彩,但又有点自卑和无奈,他的这些,在看过美国花花世界的路佳佳那里,又算得上什么呢?
只是路佳佳是周老师演的,就让人讨厌不起来(我迷妹滤镜太厚了)
张明亮,心思还算活泛,就是人太怂。他们之间距离太远了,人长大后事儿一多,光寄信有什么用啊,多少真心话当着玩笑说的——
“二十箱鱼油……够我们吃几年的了……鱼油有什么用啊,路佳佳,你给我找个媳妇儿吧,真的,你给我找个媳妇儿吧!”
“行啊,你要什么样儿的?”
“就……你这样的。”
而且不能因为,他等路佳佳等了二十二年,就觉得他婚内出轨情有可原啊!(中间还结婚生子都不耽误,逗我呢?!还有后来两人重逢时,张明亮给“老朋友”送红玫瑰是什么操作?!)

7、“从前日色变得慢,车、马、邮件都慢,一生只够爱一个人”。
可是,如果两个人之间,只有那么慢的“邮件”,那该有多单薄呀。张明亮一直都是,被动地接收到路佳佳的消息,消息一直是滞后的,所以他被她牵动的喜怒哀乐,也是滞后的,所谓“远水救不了近火”,他要是当下知道了,又帮不上忙,还空着急,等他知道了,还是空着急——人家都已经高兴完了、悲伤完了!所以到最后,最虐的是,路佳佳即将走到生命的尽头,张明亮还在憧憬着将来的日子。他已经不要求他能和路佳佳怎么样,他要的就只是也许可以常常见面,但——没有未来了。
路佳佳最后说,“有你陪伴,我没有遗憾了
”,我不相信。如果真的有“爱情”,怎么会没有遗憾,还是来不及了吧。

8、“蔚蓝的海面雾霭茫茫,孤独的帆儿闪着白光!它到遥远的异地寻找着什么,它把什么抛在故乡?”
《帆》贯穿全剧,张明亮的儿子叫“帆帆”。

9、周老师真的很让人惊喜——她把少女路佳佳那种劲儿劲儿的骄傲(我最喜欢这个时期的路佳佳)、青年路佳佳的肆意张扬、画风一转,中年遭受变故、到临终前步履迟缓、日渐衰弱,每一种状态都表演得特别到位。周演员真棒!

10、“情书”的“情”不单是儿女情长,宣传单上说得对,“情书”是对这个时代情感的回顾,是时间流淌的见证。
我不喜欢“路佳佳”这个角色,但我喜欢周涛演绎的“路佳佳”——包括现在,我只看了这一场演出,就能叨叨出这么一大篇东西,一定是因为,我太爱周涛了。

以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青衫 写于 2018年4月27日







评论(18)

热度(6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