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青·柑

戏是戏,人是人,同人文是同人文。传闻不可信,风月全无凭。故事是假,快乐是真。

【清水向】似是故人来2.0(一)

一篇酝酿已久的脑洞,可能有点儿长,先放一段,近期写完。

 

老于和小李的故事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【主要人设】

 

于锦声

 

李晴漪

 

【问卿此去几时来,来时莫徘徊。】

 

于锦声站在照相馆门口,九月的阳光从脑门上淌下来,滴到眼睛里,他不由眯眼,忍住那一瞬间不明显的眩晕,看向对面——

穿着白衬衫藏青裙子的小女孩儿大概刚长到他胸口,短头发,梳两个羊角辫儿,脑门儿上不规则的刘海儿盖住眉毛,眼睛很大,此刻正牢牢盯着他,那焦灼的目光如果能化成实体,那于锦声觉得自己肯定要被打穿了。

而且更恐怖的是,这姑娘的五官长在这张小一圈儿的苹果脸上,他看着,竟然感到莫名熟悉。

——你谁啊你是!

“诶你……你怎么不信我,”小孩儿一着急,把书包一下拎了个底朝天,刚发的书“吧唧”、“吧唧”几声儿,全扣在了地上,铅笔盒是最后抖出来的,摔在书脊上,“我真的是李晴漪啊!”

于锦声费了好大的力气,才把目光从她身上移到地上,风儿轻轻掀开书本簇新的封面,空白内页上的字儿很是工整,确确实实就是“李晴漪”三个字。

“哎?这是哪儿啊?我怎么一下子在这儿了……”她环顾四周,最后又把目光求救似的投向了同样一脸震惊的于锦声,“我今天开学,要是迟到了我们老师会骂的,但是现在……”说到后来声音渐小,似乎不好意思了:“好像迷路了?”

“李……”于锦声抿嘴,想了想,最后还是放弃,改口道:“你也要开学?”其实今天他和李晴漪,就是那个成人版的李晴漪,也要开学,只不过是博士进修班开学。李晴漪比他晚一年,这次剧团把名单报上去,也有熟识的人开玩笑,说,你俩做过同学,终于又做了她学长。入学通知挂在官网上,纸质版也按照地址寄到门卫,她一蹦三跳地下去拿,再冲到他眼前,笑:“学长好!这下可要做个好榜样啊。”

于锦声当然满口答应要做个好榜样,两个人着实兴奋了好几天,该准备的材料也早就弄好了,可这天早上,车快开到学校了,才发现文件袋的边缘处,不知什么时候划破了一个口子,李晴漪一瞧,大件儿丢不了,于锦声把照片放在户口本的塑料夹层里,也没丢,单是她这证件照翻遍了包也找不见,鬼知道什么时候给漏了。

于锦声知道,他这个搭档只有唱戏时能静得下心,平常对这些琐事,向来抱着一种能过且过的态度,这时面前挡着这么个小坎儿,糊弄不过去,眼看着就要发火,他就说:“别急,你瞧这旁边不是有个照相馆吗?你进去照一下,最多十分钟就能好,我在门口等你。”

为了表达对开学的重视,两人今早特意提早了二十分钟出门,时间还富余,但他在门口等了将近半小时,再等下去,就该迟到了,他不得已去找,一掀开帘子,看见了这么个小丫头。

得。于锦声揉了揉眉心,这怎么办?总不能当成走失儿童给送到派出所吧?他正纠结,就听见孩子肚子响了,但一声“大爷”叫出口,着实让他崩溃,“我饿了,我还没吃早饭呢。”她一点儿都不怕生,象征性地摸摸自己的小肚子,瘪瘪嘴,眼睛却弯成月牙儿,于锦声一时没憋住,一乐,沉吟道:“……叫大哥。”

小孩儿站在原地,歪着头瞧他,若有所思——平时他们难免磕磕碰碰,两人意见相左时,李晴漪就会这样看他,但不说话。到今天,于锦声才恍然,这原来也是从小养成的习惯。

“诶……开玩笑的,就叫我于老师吧。”

“于老师我饿了。”

“想吃什么?”

“有什么呀?”

于锦声把发生的事情捋了捋,也没打算藏着掖着,一大一小两个人在饭桌上把该说的说了,小朋友的接受能力真的比某个大人要强很多,最起码比吃煮鸡蛋强。

“于老师,那也就是说,我现在到了四十年后,原来在这个时空的李……”小孩儿差点咬到自己的舌头,这么念自己的名字竟然觉得十分怪异,“李晴漪,她已经五十二岁了?年过半百?”倒吸一口凉气,“真恐怖,我可不要变得那么老……”眼见一颗鸡蛋就要蹦到自己碗里,连忙用手一挡,“哎呀我不要这个鸡蛋!我在家都不吃,我们平常不吃,就拿出去卖钱的,天天吃多费啊。”

于锦声寻思这孩子大概话密,也不知这些年经历了什么,李晴漪接受采访的时候,脑子里根本没有“多说话”这根弦。

“您吃吧,男同志要干活儿得多吃点儿。”说完这句,她好像有些害羞,“我妈说的。”于锦声倒是无所谓,开口还顺便使了个小坏,殊不知就这一会儿功夫,自己已经下意识以长辈自居了——“你妈不在这,你在这就得听我的。”刚才听小李同学说,她虚岁十三,可这身量比现在很多同龄人都瘦小,“你这会儿已经开始翻跟头练功了,每天运动量这么大,营养跟不上可不行。吃了它!”

说起学戏,小李来了兴致,又担心:“您说我是她?我能成为她吗?”

其实听孩子这么问,他心里也打鼓,能吗?不能吗?如果不能……一时间脑子里一片混乱,那念头转了好几转,却快得不由人抓住。于锦声一阵烦躁,但不能在孩子面前表露,只道:“你先吃饭——”

 

于锦声脑子一片混乱,却也知道李晴漪这样肯定上不了课,一时想不到别的办法,就胡乱编了个理由帮她请了假,进教室之前把小李同学丢给学校的看门大爷,走之前千叮万嘱千万别惹事儿,匆匆去上课。

于锦声本想,一个小姑娘,就算闹,也闹不到哪里去,却不曾想还是自己考虑得太简单了。

上午的课听得心不在焉不说,临到结束,还被人叫了出去,等见到那个一上午不见就变得跟小叫花子一样的孩子时,于锦声满肚子的烦躁也刚好到了临界点,要不是身后顾凌波拉着,他早就发火了,“你怎么回事儿?”

“小叫花子”很聪明,见他面色不善,窝在医务室的沙发上,大气也不敢喘,过半晌,才哼哼唧唧道:“于老师……我不是故意的,是小猫儿先跑的。”轻轻的尾音,就像某种小动物,用自己肉乎乎的软垫,在他心上踩过一遭——但于锦声到小姑娘的脸,心脏就像被人猛地揪紧。

“什么猫儿,还狡辩呢?!让你乖乖待着呢?”于锦声收回心神,尽力让自个儿别走神。

“一开始、一开始我是好好待着的,后来就,太闷了,我和大爷说了一声,就去操场玩儿了,最后看到一只小猫,小猫窜到树上去,下不来了,我就想……”小李抿了抿嘴唇,“把它抱下来,谁知道踩空了啊……”

那树下正好是个花坛,花坛里面种着低矮的灌木,跌下来缓冲了一下,这才没酿成大祸。

于锦声瞪着眼,好半天憋出一句:“还摔到哪儿了?”小孩子的眼睛黑漆漆的,泛着水光,终于看得他装不下去,“有没有撞到头,还是扭到哪儿了?”她胳膊那么细,食指和拇指圈起来,还能有空隙——真是的,平常孩子都吃的什么嘛……

一边暗暗吐槽一边检查,果然手肘和膝盖都擦破了皮。

“于老师……”小李瘪瘪嘴,斜眼看着放在推车上的酒精棉球,“我感觉还行,你能不能别让医生給我消毒了?”

“不行!”好不容易缓和下来的脸再次绷紧,于锦声道,“现在天还热着,万一感染呢?”这下小孩子真的要哭了,校医的女儿跟小李差不多年纪,所以她一见小李,就很容易产生些怜爱来,见状忙哄道:“你别怕,阿姨这儿轻轻的,一下就好了——”

小李分不出精力来答应,这时候她正忙着咬着后槽牙瞪着于锦声,而为了防止“战争”再度升级,几个同事连说带劝把于锦声拉了出去。

“你为什么对于锦声态度这么差呀?他是你什么人啊?”医生手法娴熟,小李也算配合,没真哭出声儿,很快就处理完了。

“……他不是我什么人呀。”医生没想到这个问题是真真儿难为了小朋友一把,小李想了一会儿才犹豫着开口,“我也是今天才认识他。他叫我喊他‘于老师’。”

医生有些意外:“哎?我看你们长得有点儿像,还以为你是他家亲戚呢。”说罢笑了笑,正好小李问了句:“你们很熟了?于老师是个什么样的人啊?”

“你还真别说,于锦声是他们京剧院的院长,平时端着领导架子,工作起来六亲不认——”

“这么厉害啊——”其实小李是没有多少概念的。

“是啊。不过啊,院长和他爱人,关系很好的——叫李晴漪,平时两个人就像连体婴似的,今天不知怎么,他爱人没来……”

刚才早饭的时候,于锦声也说起这个时间的“李晴漪”,只不过很大一部分评价都停留在舞台形象上,私人方面,倒是能摘就摘,略过了百分之七八十,大概是看她是个小孩子,以为她不懂。

小李这么想着,没由来觉得一阵郁闷,当下也不想听人闲话这事儿了,恰好赶着于锦声探进来问,“好了没有?”当下道了谢,赶紧溜了了事。

—tbc—

评论(9)

热度(4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