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青·柑

戏是戏,人是人,同人文是同人文。传闻不可信,风月全无凭。故事是假,快乐是真。

【清水向】似是故人来2.0(二)

我居然更文了

重拾热情,天呐。大家且看且珍惜。

(一)在这里

 https://qshd1118.lofter.com/post/1d64d4e0_eecfea1f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虽然小朋友活蹦乱跳的,下午于锦声还是带着小李去附近医院拍了片子,拿到报告确定并无大碍才放下心来。

“下次还敢不敢乱跑了?”一趟折腾,话多的变成了于锦声,等红灯的时候,终于听到了个收梢,小李刚想说话,谁知旁边这位大爷换了口气又接着来,“你这张脸,是唱戏的脸——将来要是留了疤,油彩盖都盖不住,多丑?是不是?”

“是是是,您说得对。”

“嘿,小丫头,还敢不耐烦了。”于锦声看着她那人小鬼大的模样,想了一会儿,“明天带你北京城里逛逛,买点儿生活用品,下周一我出差,”略微一顿,“当天去当天就回——去之前把你放剧院吧,让他们看着我比较放心。”本来于锦声是想暂时找个“小饭桌”的,事发突然,借读什么的还没来得及提上日程,“正好,练功也方便。”

小李“哦”了一声,又被窗外竖在大楼外面的变形金刚模型吸引了注意力,至于她于老师说了什么,那是一个字都没听进去。

 

于锦声不得不承认,自己对十二三岁的小姑娘喜欢什么,简直是一无所知。可是这并不能怪他,毕竟平时也没有这个需求不是?小孩子第一次到城里来,而且又是这样的大都市——看什么都新鲜,如此逛了一上午,腿肚子都转筋了,该买的还有一大半儿没买。于锦声寻思这么着效率太低,想了想拨通了顾凌波的号码——说话间还有些尴尬,“内、内什么,你能不能来一趟?对,就现在。”

顾凌波接了电话眼皮儿一跳,回头对自家那口子道:“这事儿不对,于锦声怎么会越过李晴漪给我打电话?别是发生了什么意外……”她不敢耽搁,可火急火燎赶去商场,也花了将近一个小时。

“凌波阿姨好——这儿多一个冰淇淋,给你的。”那其实是个甜筒,就是某快餐店最近新出的海盐口味,目测已经化了一半,那孩子是倒插在一个纸杯里递过来,笑容别提多善良无害了。

“哎,你好你好。”顾凌波觉得这小孩儿看上去莫名眼熟,一边回答一边照脸上摸了一把,“什么名儿啊?多大啦?”

于锦声怕小李说多了露馅儿,就说孩子小名儿就叫小李,是他八竿子打不着的远房亲戚。顾凌波还在怨念这领导害得她没有双休日,但她平时和李晴漪关系好,什么话也能放开了说,当下就半开玩笑,“我问人孩砸,问你了吗。”后面又加上一句,“我问大名儿。”

“大名儿不好听……”于锦声赔着笑,刚想答话,旁边小李就开了口,“我叫李铁梅——”还怕人不信,重重一点头,“就叫李铁梅!”

“噗。”俩大人都没忍住,顾凌波费了好大的劲儿才把笑憋回去,“哎,《红灯记》知道吗?”

“顾凌波啊你可别小瞧她,”眼见着小李攥在手上的甜筒要化了,于锦声赶紧捻起两张纸凑着,顺口一说:“我们也是唱戏的,是不是?铁梅小同志?”

“我的天哪……”顾凌波摇头感叹,“得亏李晴漪不在,不然铁定吃醋。”不过,瞧瞧那小模样,一挑眉确实跟于锦声有些神似。她压低声音,“哎,你说实话,这孩子真不是你生的?”

实心眼儿的姑娘把玩笑话当了真,登时急了,“我自己有爸爸妈妈!”顾凌波见状,免不了手忙脚乱一阵哄,心说自己没事儿多这句嘴干嘛呢,不仅这样,还要挨老领导呲儿:“我叫你来帮我忙,你倒好,见面就给我惹哭了!”

合着这一大一小都不是好惹的主儿!得!别废话了!抓紧干活儿吧。

 

从中午逛到傍晚,终于把东西买齐了,别说后备箱,后座儿都塞满了,见小孩儿终于支撑不住,歪在一旁睡得正香,顾凌波不由问道:“真准备常住?晴漪知道吗?”

“嗯。”于锦声点头,可是对方显然不信,又追问了一声,“你们真没事儿吧?”

老干部五味杂陈,眼下不敢多讲,只能任凭顾凌波碎碎念:“你们俩,唉!这么多年都过来了,真有什么事儿沟通沟通,没准儿就解决啦。李晴漪我还不知道吗,你多哄哄她,她心就软了。”这话绕了一圈,又回到小姑娘身上,“这孩子要真是你……”见顾凌波越说越偏,他立即出声接上,“明儿我不在,这孩子白天就放团里,你帮我看着点儿。”

说话间俨然一位单亲老父亲。

顾凌波也知道问不出来,嘟嘟囔囔就走了——谁家还没本难念的经呢,她想,什么国家大事,明天再说吧。

-tbc-

评论(23)

热度(4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